当前位置:首页 >> 市县风采 >> 正文

旬阳:为10万农民工守住钱袋子

    来源:人民日报客户端 日期:2021/1/12 8:32:36

对于农民工来说,只有按时足额拿到工资,劳动权益才能得到保障。陕西省旬阳县依法推进根治欠薪工作,切实保障农民工劳动权益,不想欠薪、不能欠薪、不敢欠薪的良好氛围正在逐渐形成,越来越多的农民工不再为欠薪问题而发愁。

主动出击,让农民工维权有“主心骨”

前不久,家住旬阳县城关镇的李小花携带一面写着“公正执法.为民解忧”的锦旗,送到旬阳县人社局,感激地说道:“非常感谢你们热心的服务,这么快就帮我把工资要到了。”李小花的感动,是旬阳人社部门致力于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一个定格。

处置这么及时,关键何在?通过实践得出,主要得益于旬阳已出台了《旬阳县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金制度实施办法》、建立健全农民工实名制管理、工资专用账户支付、工资保证金制度等,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制度,实行拖欠农民工工资“黑名单”管理和联合惩戒机制,定期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和工作督查,平时深入企业走访,了解工资发放情况,建立了一套科学合理的企业欠薪信息收集处置机制,农民工劳动用工管理进一步规范,坚持主动出击,为做好劳动监察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。

针对维权中,经常遇到不少农民工因没有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,在遭遇欠薪时缺少证据,陷入维权困境,也有遇到欠薪时,不知该怎么办,甚至会采取极端行为处理。旬阳大力开展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》和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学习进社区、进企业、进工地宣传活动,向农民工普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,向社会公布了举报、投诉电话,不断增强农民工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。

据统计,2020年县人社部门帮助农民工追讨劳动报酬400万元,开展专项执法3次,检查用人单位43家,受理劳动保障举报投诉案件65件,案件结案率达100%,有效保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,避免了矛盾的进一步激化,维护了社会稳定。

专项检查,为农民工讨薪撑起“保护伞” 

作为陕西农民工输出大县,旬阳常年在外务工人数达10万余人。

岁末年终,是农民工讨薪的集中期。如何让农民工按时、足额拿到工资,保障合法权益?“旬阳在实践中构建起维护农民工权益的长效机制,通过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,千方百计地确保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。”县人社局副局长、县治欠办主任路前军说。

旬阳早安排早部署,2020年11月至2021年春节前,县人社、住建、水利、交通、公安等多部门联合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,聚焦县内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、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业及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为重点,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劳动合同签订、农民工工资支付、农民工实名制管理、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、施工总承包单位代发工资、工程款支付担保、工资保证金缴纳、维权信息公示等进行检查,全面排查化解欠薪隐患,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。

截止至12月底,已全面核查18个各类在建工程项目,向4个项目工程施工单位发出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通知书,限期办理缴纳手续;现场纠正10个在建项目工程存在的欠薪隐患问题。

重事后的跟踪回访和处置,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,不断强化日常执法监督检查和处惩戒力度,对逾期不改正企业和个人,依法依规采取罚款、责令停工、降低资质等处罚措施;对欠薪违法行为情节严重的,按照《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办法》有关规定,依法向社会公布并列入“黑名单”,实施多部门联合惩戒。

与此同时,全面推动企业依法与农民工订立和履行劳动合同、在工程建设领域全面实行农民工全员实名上岗、促进和引导工伤风险大的建筑行业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、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等,切实让农民工群体共享社会发展成果 

仲裁速度,为农民工维权“辟捷径” 

“我以为我的维权之路遥遥无期,但你们的速度真的让我特别佩服!”当农民工赵公爱仅用一天的时间拿到原用工单位支付的25000元补偿金时,抑制不住惊喜和赞叹。

 赵公爱曾在构元镇一家公司从事炊事员工作,2019年2月发生工伤,之后在补偿上发生了争议,从2019年6月到2020年11月,双方多次协商补偿问题都无果。2020年12月1日,赵公爱找到旬阳县劳动人事争仪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。经过旬阳县仲裁委员会情理共融的协调下,最终双方当天在依法、公平、自愿的基础上达成协议,公司第二天就把补偿金支付到位。

“为了及时、有效保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,我们建立了农民工资争议处理‘绿色通道’,将调解关口前移,推行‘互联网+仲裁’模式,实行网上收件、网上立案、网上结案,对举报、投诉案件坚持做到了有诉必查,查必有果,做到快立案、快调查、快处理、快结案,让农民工安心、暖心、放心。”旬阳县劳动仲裁委员会仲裁员罗斌说,2020年来共处理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件102件,时效内结案率达100%,案件调解率达90%以上。

不仅如此,旬阳着力打造“多主体、多方式、多层次”的争议处理格局,在全县已建立企业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31家,建立镇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21个,工业园区调解中心1个,配备专(兼)职调解员222名,就地就近化解劳动人事争议,积极拓宽调处社会矛盾的渠道,不断刷新仲裁速度,打通农民工维权“最后一公里”,不断提升农民工的幸福感、安全感、获得感。

旬阳县委常委、常务副县长程海林说:“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事关稳定、事关民生、事关发展大局。我们将坚持系统治理、依法治理、综合治理、源头治理,全面启动‘事前预防、事中查处、事后回访’机制,深入排查化解欠薪问题隐患,加大对恶意欠薪违法行动的打击力度,把明访、暗访和办结回访贯全维权全过程,用心用情用力开展根治欠薪工作,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”。(文\张兆群 )


】 【打印】【关闭窗口